您的位置:首页 -> 业界观点交流 -> 正文
浅谈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几点体会
发布日期:2023-11-29 浏览次数:567次 字体:【
 
 

安徽天元行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 易晓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办、国办和安徽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了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对重大改革、重大决策、重点项目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全面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通过预测风险、提出有效措施,提前规避防范风险,为重大事项实施创造条件,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的确,我国当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也处于跨越式快速发展阶段,涉及利益矛盾较多,而重大决策在社会机制不够健全完善阶段往往蕴含着较大的社会稳定风险。在此背景下,完善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创新制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应运而生。

我公司作为原国土部门脱钩改制的中介服务机构,深耕自然资源评估评价领域近20载,培养了一批人才,积累了一定经验,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由于近几年受新冠疫情、经济下行、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等诸多因素影响,土地、房产评估业务萎缩明显。如何在新形势下拓展新业务、开辟新市场保证公司持续稳定发展?为此,我公司从2022年深挖作为主业之一的土地房屋征收业务,以此为基础拓展延伸,积极探索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业务,至2023年7月底已完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项目约50个,也有幸成为安徽省和铜陵市第一批会员单位。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常遇到委托方或决策者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性质和作用识别不准、评估主体角色错位、评估程序不完善甚至缺失、评估结果运用不当等问题。评估业务承接机构存在对委托项目专业背景及专业知识缺乏了解、与决策主体沟通不足、风险识别不全面、化解措施空洞等问题。下面,我结合参加多次社会稳定风险的培训学习,以及多个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项目的工作实践,浅谈几点工作体会。

一、必须坚持强化评估专业知识的学习。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是一项专业化程度较高的技术服务型行业,需要具备很高的专业素质和技能,这就要求除了应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外,还应熟稔掌握其理论知识和原理,同时应虚心学习同行的经验和做法,借鉴他人强项弥补自身不足。

二、必须在评估实践中提升综合业务能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业务能力主要体现在评估依据的把控能力、实地走访察看能力、风险识别分析判断能力和制定风险防范化解措施能力等方面。评估依据是评估工作的指南,不同类型的评估对象应甄别选用适宜的依据,切忌张冠李戴、照搬照抄。培养实地走访勘查、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通过实地走访,为风险识别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也是制定风险措施的依据。

三、必须在提高评估报告质量上下功夫。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是委托工作的最终成果体现,其质量是检验机构是否出色完成委托任务的标尺。我们应从制定评估工作方案、规范编制报告、会同评估主体讨论确定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和应急预案等各环节下足功夫,使评估报告切实成为主体决策者的重要参考依据,不让委托工作成为走形式、完善手续的“样子工程”。

四、必须为评估主体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优质服务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优质的服务源自专业的素养。我们应竭尽全力做好每个项目,发挥专业优势不负每一份委托。与评估主体保持密切的联系和沟通,充分调查相关利益方,将风险调查的过程作为评估事项的宣传、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的重要机会,争取将潜在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使委托主体切实感受到价有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