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业界观点交流 -> 正文
如何提高土地估价报告质量及防范执业风险
发布日期:2013-06-14 浏览次数:3618次 字体:【
 
 

安徽宝宏房地产土地评估所有限公司    吴新文

土地估价报告是估价机构向委托方提供的产品,其质量的优劣关乎土地估价机构的社会形象,必须引起每一位从业人员的高度重视。在527日至530日的土地估价师继续教育培训期间,各位老师的倾心授课,我获益匪浅。

    一、严格遵循《城镇土地估价规程》等国家技术标准、相关技术指引。

在估价作业过程中要自始至终以技术规范的尺度,指引、规范自己的估价作业行为。事先认真研究估价任务具体情况,对照规程认真制定评估技术方案,仔细进行现场查勘,收集估价所需要的资料,事后要仔细复核估价结果,确认估价报告中的所有内容均符合规程要求。报告完成后,及时进行电子化备案,以提供完整的估价产品。

二、相关系数、数据选取要实事求是、言之有据。

在估价全过程中,做到实事求是,尊重客观实际。不论是估价对象,还是可比实例的选取,土地估价师都要亲自到现场查勘,以影像资料留存作为现场查勘证据,并体现在估价报告附件中;应认真调查核实估价对象权属证明文件记载情况,真实反映估价对象权利情况及使用状况;估价报告对一般因素、区域因素、个别因素的描述要与现场勘察保持一致;估价方法的选取要恰当,如在选用市场比较法对估价对象进行评估过程中,选取的比较案例须是近期真实成交的可比案例,其比较因素须真实、客观,表明其来源渠道和出处,从论据真实角度支持估价结论的准确性;基准地价系数修正法使用时,应仔细调研、客观分析后作出选用基准地价系数修正法的判断。在评估测算过程中,定性和定量分析以及引用的任何参数都必须有理有据,来源清晰,确保其说服力。

三、注意装帧、印刷质量,健全质量管理制度。

公司内部要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严格实行初审、复审、终审“三审”制度,对照估价报告的评分标准,仔细核查报告的完整性、一致性,将一些“瑕疵”消除在出厂前。同时,要注意报告的印刷、装帧质量,提供客户满意产品。

四、诚信执业,防范执业风险。

对土地估价的风险,应该持正确的态度,既不惧怕风险,又不轻视风险,既不能“因噎废食”,因为有风险而不去估价,不敢估价,又不能对风险视而不见,随意估价,而是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树立“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的竞争观念。要做到防范执业风险,首先在承接估价业务之前,应当进行风险评估,对于风险较大并且无法控制的估价业务,应当拒绝该估价业务的委托。其次在估价过程中,应当进行风险控制,如实施估价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和新信息,应当及时与委托方协商沟通;三是购买执业责任保险,提高抵御执业责任风险的能力;四是做好自我保护,如估价时点唯一、估价目的明确,估价对象和范围的界定等内容在合同中予以明确并载明,说明清楚土地估价报告对外公布的限制性条款和授权条款。

五、加强学习,不断丰富理论,提高执业水平,从而提高报告质量,防范执业风险。

要进一步学习,掌握政策法规,学好《规程》及电子化备案等相关技术规范,诚实守信,规范操作,向社会提供合格产品,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一名土地估价师应有的理论水平和职业素养。